close

原創 安逸耘   小時候去一次縣城真不容易。   上中學時,和同學去一次。走在街上,東張西望,車來車往,看什么都好新鮮,又好羨慕。縣城在我們的眼里,熱鬧,鮮活,繁華。       老洪時常調侃:“當年,你一個五大隊的小黃毛丫頭,怎么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會住到縣城,而且還會在省城買房吧。”       是的,我沒有想到。更沒有想到的是,從旁觀者到參與者,我住縣城數年時間而已,對她的情感急遽下降,我已經不喜歡縣城了。       人的感情好奇怪,最初想逃離自己的成長地,慢慢地,對這片熟悉的土地有了眷戀,竟是哪里也不想去,甚至省城,對我已然沒有誘惑力。   大約,人活到一定年齡才能體悟什么叫葉落歸根。       ------           說說我們這個縣城,和全國各地的縣城應該一模一樣吧,在城市發展建設上,千城一面,大家都不愿意標新立異,像差生抄作業,省事。好歹,也能看出人類創造之美與自然之美相得益彰。       寬闊的柏油路,路旁的綠化帶,種植的樹木齊整,路面干凈。偶爾樓宇一角有個嶄新的水泥涼亭,亭下有木棧道,旁邊有綠瑩瑩的草坪。       城中心的街道則充斥著太多的噪音和太多的雜沓、擁擠。偶有逆行的電瓶車;有因拉客而自由停下的電動三輪車;有穿街而過,旁若無人的行人。有序的光景里,穿插著許多的不和諧。看著挺讓人煩憂的。       最有煙火味的,是實驗中學對面的小吃街。每到傍晚,擠滿了來此處吃東西的人,多以年輕人為主,是以女人和孩子最多。小吃品種繁多,煎炸蒸炒,熱烈翻騰,香氣彌漫。       空氣中時常飄蕩著食物的香氣。炸雞的香味,烤串的香味,野蠻入侵,紛繁繚繞。       我從小吃街的這頭,走到小吃街的那頭,看得多,買得少,仿佛這些珍饈美饌,喂飽眼睛就能安撫腸胃。       ------           種在各條街道兩邊的花樹,謝了櫻花,開了白玉蘭;謝了白玉蘭,如今大約開的是木槿花,再有兩個月,便是烈而不艷的桂花,然后是熾烈茶花,這些花香,在空氣中彌漫著,與食物的香,與塵埃,與雨,與風,與縣城人的交織在一起。       每到傍晚,隨處可見聚在一起跳舞的人們,一派祥和。       城中心的公園,是中老年人的聚集地,唱歌,耍戲,拉二胡。你喜歡什么,就去找你喜歡的隊伍。幼小的孩子在草坪上玩耍,春天放風箏,秋天吹泡泡。我曾穿過這個公園去坐通往鄉下的公交車,我不錯過風景地看著徜徉在公園里人們。現世安穩,才可從容小憩。       公園向北一角,一排很有年代感的青磚灰瓦的平房,家家房前擺著攤位,賣一些小孩子們特別喜歡小動物,我曾帶我的孩子來買過小烏龜,若干后的某天,我帶著我弟的二孩來買小烏龜。時光亙古不變,依稀如昨,如同定格,而我卻不復當年的青春與活力,那個曾經執手相隨的小小孩童也早已掙脫我的手掌心,開始了無需我們過多參與的人生。       ------           我家前面不遠處有個公園,上周傍晚,我和老洪去逛逛,意外發現一處修整地帶,樹木繁盛,曲徑通幽,風吹過,聽得樹葉簌簌作響。走完這段路,依依不舍回頭望,幽深意遠,如詩如畫。       不好的是,這個不大的公園不斷地被填充更多的景觀,草地越來越少,水泥處越來越多,水塘里的水被抽干,也不知道要營造出什么“巧奪天工”的美來。       人為的情趣,看在眼里真的是浪費又累贅。 +10我喜歡

作者:小木頭   兩個月前,豆豆開始學乒乓球。上課都還好,半玩半學據說很有趣,但是教練布置的課后作業——顛球,可讓他發了愁。   小朋友手腕力量不足,平衡性也差一些,球拍拿不平穩,又拿捏不準高度力量,眼睛也不知該看拍子還是看球了,所以沒練一會兒他就撂挑子,懊惱地說沒意思。   我陪著他,適當鼓勵,也適當嚴厲。循循善誘后,創造游戲來玩,比如“保衛雞蛋”——假設他擁有11個雞蛋,顛球三個及以上就可以增加一個雞蛋,反之則減少一個,哎呀,又打碎了一個!   開始那幾天很難,他剛開始一定打不好,而打不好就氣急敗壞,一臉挫敗地往床上一躺,高喊著“我今天沒感覺啊”,我板起臉告訴他:你練習了可能進步很慢,但不練習永遠都不可能有進步。媽媽允許你成績不好,但不允許你不努力。所以,不要找理由了,必須練!   從兩個三個到四個五個,有個晚上他發現自己突飛猛進,能顛六個以上,興奮得眼睛放出光彩,不停地發球撿球再發球,該睡覺了還央求“讓我再顛一次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最美妙的是,幫助熬過最枯燥最乏味的階段,push他一下,讓他知道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就是可以進步和成長的,從而收獲滿滿的信心和成就感。   對人生負責的成年人,也應該在給自己點壓力和逼迫,跳脫“舒適區”,去做夢寐以求卻遲遲未動手的事,實現心心念念卻并沒有著手籌備的夢想。   有時候,你不逼自己一下,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有多大力量。太多人在一邊流著口水羨慕別人功成名就光彩奪目,一邊給自己找借口拖延松垮不思進取。明明,理想是用來實現的,而不是單純用來在夢里放飛的啊。   沒有一個人隨隨便便就能成功,該對自己狠一點的時候卻總是舍不得,總是手軟,總是給自己找借口,那就永遠止步不前。今天沒努力,明天自然沒理由有收獲。   好多時候,世界還是公平的,它從來不會敷衍一個努力進取的人,只冷眼看那些疏于努力又滿是借口的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想想長得帥又有錢的小李子,他對自己是真的夠狠夠認真啊,一部接一部拍片,演技一次比一次進步。從前人們調侃他是“陪跑專家”,而他舉起影帝的獎杯時,多少人該無比汗顏啊:比我優秀的人還比我努力,我是不是對自己太心軟了?   這些年里,那些真正讓我受益無窮的事情,幾乎都是靠逼自己來實現的。   讀書的時候,我很少考第一名,給自己開脫,別人就是比我優秀比我聰明啊,能考前幾名也很不錯啊。   上高中后,我突然有了壓力,那所學校實在不夠好,如果我成績不夠出類拔萃的話,想考上大學想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能是癡人說夢。   從此開始逼著自己努力,很多個早晨,別人還在酣睡我咬著牙離開溫暖的被窩,披星戴月去教室開始早自習之前的早自習;夜晚關燈之后趴在被窩里拿著手電看書做題,一直到深夜;數學成績慘不忍睹恨不得自暴自棄,用更多時間和精力去補習……   那年,小鎮新開了家溜冰場,幾乎所有的同學都去湊熱鬧了,我沒去。我對這種大家都參與的事情想來缺乏興趣,更何況,數學那么差你還好意思去滑冰?!我在心里對自己說。   努力真的有用嗎?   當然。我高中三年得過兩次第一名,第二次就是高考。   也是因為那兩年破釜沉舟般的努力,我對自己刮目相看,充滿了感激和欽佩,我看到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有變得更好的力量,只要我肯努力,只要我肯對自己狠一點。   大學校園里我最熟悉的地方是圖書館,在寢室里寫稿子腰酸背疼也沒什么關系,投稿被無情地退回時也沮喪也難過啊,但是第二天醒來,逼自己再鼓起勇氣面對:再寫,再投,再失望,再充滿希望……   暑假里拼命找地方實習,畢業后費盡周折辦理好檔案和戶口,租住在二十平米的舊房子里窮得捉襟見肘,也曾覺得對自己實在太過嚴苛,若是放棄雜志社的機會,去應聘文員、策劃之類,應該會獲得更體面輕松吧?那時候我的同學大都拿兩千的月薪,而我卻只有可憐的八百塊,還不是正式員工。   我逼著自己把那些艱難的路一點點走下去,因為如果我不咬牙堅持的話,以文字為生的夢想永遠實現不了了。   許多年后,朋友說好羨慕你在雜志社工作,又或者,你們寫作的人好自由啊賺錢也不錯……我笑而不語。他們大概很難想象到,我曾窮到口袋里沒有半毛錢祈禱男朋友來接我蹭他一頓飯吃的時候吧?   我對自己狠一點,生活居然就開始厚待于我,讓我漸漸踏過那些泥濘,走過那些艱難,慢慢開始擁有自己喜歡的一切,成為一個喜歡的自己。   如果總是放任自己,拖沓,瑣碎,東張西望,不把精力和目光放在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上,久而久之,就真的會成為一個loser。   看書好枯燥啊,所以,還是玩手機吧,恍恍惚惚一個小時過去,兩眼發呆腦袋空空;   床上好舒服啊,晚點起來吧,昨天就應該開始做的那件事情,等會兒吧,再等會兒吧;   雖然很想學習英語,可是背單詞好枯燥啊,總是記不住啊,不如去看會兒韓劇吧;   想做烘焙買了一堆材料,想做手工買了很多布料,想學習拍照買了很貴的單反相機……可是可是,好麻煩啊,那些達人們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我還是去歇會兒吧;   ……   從來不逼自己做有困難和麻煩的事情,遇到壓力就趕緊逃回到安逸的小世界里,安慰自己“我這樣也很好啊”,遇到一點艱難就開始抱怨并習慣性選擇放棄……   啊,你總是心太軟,對自己心太軟。   爬山時若在氣喘吁吁時選擇下山,永遠沒有機會看到山頂的風景;奮斗的年紀因為遇到挫折就選擇放棄退回舒適區,也就不會有機會夢想成真。   道理你都懂,現在,就去做吧。 +10我喜歡

豬胎〔芬蘭〕馬蒂·喬恩波爾維                                         當列車駛出車站向前奔去,對面坐著的一個男子有意地動著身體,他的表情和舉動表示他有一種與人交談的愿望。他大約有四十來歲,衣冠齊整而且是經過精心裝束的。不難看出他飲過少量的酒。他就是那種如同被人生的雙環牌砂紙磨得毫無棱角的人。這類人對發式都是十分講究的,頭發幾十年來都向后梳著,被頭油弄得平平整整。                     “看見海灣后邊那排樓房了嗎?”他開口說道,“中間那個長長的木屋,還有那幢閣樓。”                     我告訴他說,我看到了。                     “那里曾經是一所駐軍醫院。”                     他說。除了一位坐在通道對面靠窗的少女外,旁邊再沒有別的人了。行李架上,放著她那只貼著航空標簽的手提箱。她看上去很疲倦,也許是連續飛行了好幾個小時,也許她在飛機上擔驚受怕,直到現在坐到火車上,她的緊張情緒才完全顯露出來。                     “軍隊在和平時期也殺人,我想你也許不懷疑這種說法吧?”那男子問道。                     “這是什么意思?”                     “當然是殺人了。”                     這種腔調使我產生一種不想再和他交談的感覺。我朝窗外望去,房屋越來越小,最后只剩下孤零零幾幢錯落在田野上,看到這情景,不覺使人感到有些著急。除此之外,就是樹林、草地和起伏嶙峋的巖石。                     “吃過豬胎嗎?”那男子突然問道。我說曾經聽說過那種東西。他叼上一支煙,但是卻沒有馬上點燃。                     “我失去了五個兒子。”                     他說。                     “死了?”那男子點點頭,“為國捐軀了。”                     “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我說,“像你這樣的年紀,怎么可能會是五個孩子的父親?”                     “為什么不能,事情發生在五三年一月。”                     他是其中的一個,我想。失常了。在當今世界上,生命根本沒有保障的。一天晚上,你在某個拐角里站著,也許并沒有什么特殊事情,只不過在那兒思考著什么問題。這時跑來個家伙不由分說地捅你腹部一刀,還認為這是他的權利。然后又像剛才鬼鬼祟祟地跑來一樣溜走了。這樣一個身影,在你身邊短暫地現出了形體。我想這是一個受到創傷的人。父親在前方被殺,對他來講父親僅僅是一個稱呼,而從來不是一個人,最后,只有想像中的父親,同真人一樣大小。終于,這家伙承當了他的角色,他的兒子和他的一切。                     “我失掉了五個兒子,”那人又重復說,“也許還有一個女兒,全是平民百姓。”                     坐在通道對面的那個少女站起身,帶著她的手提包離開了車廂,盥洗室門上表示有人的紅燈亮了。                     “盡管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那人說著伸手拿過提包,打開拉鏈,取出一個扁瓶,“怎么樣,喝點白蘭地?”我看看窗外,五十年代中期那次嚴重的火車車禍一定是發生在這一帶。                     “這就叫生活嗎?”他喝了一大口酒,把瓶子放回他的提包,接著說道:“你想想看,對于一個失掉了五個兒子的人來說,生活該是個什么樣的?”                     “可能還失掉了個女兒,對嗎?”                     “也許是吧,不過我對她不敢完全肯定。”                     現在那種事情不會重演了,至少像上次那樣的事故在這條路線上不會重演了,因為現在這里已經鋪上了雙軌。那次的撞車事故一定非常恐怖。                     “當然,你可以變得習以為常了,”那人說,“不過有時也會產生一種可怕的愿望。近幾年來,生活從指縫中悄悄溜走,看看手,上邊干干凈凈沒有一點臟東西。就是這樣,不毛之地。聽我說,”那人傾過身來,眼睛里閃耀著越來越強的醉意。                     “一天,我把汽車停在超級商場的停車場上,坐在車里,觀察著每一位忙著采購的母親。她們都是成年婦女,同她們的丈夫、孩子住在附近的居民區里。她們身上具有一種肉欲的、輕浮的浪蕩。那意味著一個女人的成熟。你甚至不敢看一眼她們過于成熟的耳朵,惟恐眨一眨眼睛都會把它們碰掉。做母親的任務開始完結,婚姻失去了它的光彩,但這些太太們內心卻蘊藏著全部的溫存與柔情。她們當中的每一個人都像一堆篝火,她的火焰,悶塞成一種熾熱,不需要任何東西助燃就可以燒得更旺。她們感到未來從她們身邊吹過,這是一股未來的凄冷的風。她們的身后是和平、安寧、青春,像夢一樣的生活。孩子們天天都在長大,他們的相貌越來越像他們的父母。女兒成長為母親,兒子成長為父親。我看到少婦們背著尿布口袋正第一次匆匆忙忙地走向拂亂她們頭發的寒風之中,現在該她們變得溫柔了。有人不斷地給她們吹風,于是她們就燃燒起來。但是不長,像那樣的火焰是不能永遠燒下去的,即使是燦爛奪目。走近看它的確極為壯觀,不過許多個像這樣點起火的人,必然在烈火中耗盡自身。聽我說,你尚年輕,我要告訴你的是:當一個輕佻的女人的心焰行將燒盡的時候,千萬不要過于接近她。”                     少女回到她的座位上,看起來她現在的精神好多了。那男子久久地盯著她的臀部,又點燃一支煙,縷縷青煙鉆進他的雙眼,不一會兒,他就像哭過的一樣。                     “哦,這么說你失去了五個兒子。”                     我說。                     “五個,很可能還失去了一個女兒。不過這只是一種臆想。”                     這時,從車廂后邊什么地方走來一個身材魁梧的男人。他穿著一身滑雪服,在少女對面的空位子上坐下。少女馬上扭過身去,臉轉向車窗。穿滑雪服的人帶著醉意,滿不在乎地睹了他的旅伴一眼,突然他站起來,流露出一種仿佛要去做一件再清楚不過,但又很平常的事情的神態。他走到緊急擎動閘旁的車廂壁邊,動手拆夾在上面的一把塑料柄榔頭的對封鉛。我扭頭一看,其他幾位旅客也被他這一舉動驚呆了。坐在我對面的那男子也在注視著他的舉動,那位少女恐慌地對我們使著眼色。那家伙極其鎮定地扳開封鉛,然而卻沒有一個人試圖阻止他這么做。他從夾子上扭下那柄在緊急情況下用來敲碎玻璃救生的小型輕便武器。穿滑雪服的人朝我們走過來,在那位失去了五個兒子的旅客身邊停下,用他那碩大的拳頭,比試了一下榔頭的大小,然后又把它放在托盤一樣的手心中掂了掂,似乎在估計它的重量或效力。這時我終于領悟到。在我們身邊之所以層出不窮地發生各種事件,也許就是為了社會穩定而沒有人管的原因。那人用一種莫名其妙的不滿或者說是一種相當厭惡的目光看了我一眼,然后兩眼瞪著我身邊座位上一張展開的報紙。突然他揮起榔頭,狠狠地在報紙上敲了四、五下,這份《星期日報》上被打破了好幾個洞。隨后他又轉回到通道對過那位箱子上貼有航空標簽的少女那里。                     “難道這不是該死的導火索嗎?娘兒們竟然把他們從直升機上扔下來。”                     穿滑雪服的人一邊說著一邊把榔頭揣進懷里,離開了車廂。當時,我立刻產生這樣一種想法,也許我不會再見到他了,也許有一天我會在報上看到有關他們的消息,但即使如此,我也不會知道那就是他。                     “把他們從直升機上扔下來?”對面那男子說,“他講的是些什么?”                     “他在說智利軍政府。”                     我答道,“最近他們經常把社會主義分子的腿捆起來,像吊尸體一樣倒吊在直升機上,在村莊上空示眾,然后把他們從空中扔下去。”                     “就像掛晾咸肉,”那男子若有所思地說,但聲音卻低得幾乎聽不見。                     “但我對此并不感到吃驚,因為整個大陸的形狀就像一個手槍套。”                     “不過,你那五個兒子是怎么回事?他們究竟是因為什么死的呢?”                     “因為什么?當然是芬蘭軍隊干的!”那男子猛地轉過頭來對我說道。                     “五三年一月份,就在方才我指給你看的那一長溜低矮的木房子里,當時我和我們連隊其他的十一個人一樣,正患腮腺炎。那叫什么連隊啊!”  +10我喜歡

1975年,美國人蒂姆·萊澤曼和他的妻子到歐洲旅行,為了享受自助旅游的自由,他們在阿姆斯特丹花了300美元買了一輛二手菲亞特汽車。開起來之后,不是打不著火,就是管子漏水,好在萊澤曼隨身帶了一把童子軍用的刀,干什么都用它,從切面包到開罐頭,當然現在又加上了修汽車。   到了需要調校汽車的時候,萊澤曼才深切地感受到手中僅有的這個工具是多么簡陋,有時他氣得不由大喊:“我需要一把鉗子!”另一個時刻,他又嘟囔:“為什么不是改錐?”有一天,又在跟“老爺車”較勁的時候。他突然靈機一動,為什么不設計一種工具。只要自己所需要的都在上面,那多方便啊!   回到美國后,萊澤曼拿出了一張他繪制好的帶有各種工具的折疊刀的草圖,跟妻子商量說:“我能不能為自己做一把這樣的折疊刀,就一把,只需幾個月。”   妻子在經歷了與他的共同旅行后,理解他的煩惱,便答應了。萊澤曼則一頭扎進車庫里,一邊鉆研機械工程學,一邊摸索著進行金屬加工。   “幾個月”的承諾變成了三年。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后,萊澤曼完成了兩件樣品,并順利通過了專利申請,這讓他興奮極了,真是苦盡甘來啊,他對妻子說:“我說過,你的辛苦不會白費的,我敢打賭,很快就會有人花100萬美元買下這個專利的。”妻子也很高興,“我就知道你會有大出息的!”   然而想象中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打來。萊澤曼坐不住了,決定親自出馬。他帶著專利找到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格柏公司,它們以生產刀具聞名。他們看了一眼他的發明,說:“這不是刀,這是工具。我們不做工具生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怎么會不是刀呢?”萊澤曼想不明白,他幾乎拜訪了所有的大刀具公司,沒有人承認這是刀。或許他們是對的,那就算工具好了。他又轉頭去拜訪幾家工具公司,可這些人又說:“這不是工具,這是小設備,我們不生產。”   失望的萊澤曼想,或許主要是大家對他的發明缺乏認識。于是他給《紐約時報》一個介紹新專利的專欄作家打電話,果然引起了他的興趣,專門寫了篇介紹文章。拿著飄著墨香的報紙,萊澤曼興奮地說:“哇,這應該不會有問題了,我會接到很多電話,我最好出去找一臺電話應答機。”   一切準備就緒,萊澤曼整天坐在電話機旁,等著電話鈴悅耳地響起,結果除了一兩個怪人的電話,沒有一家公司表現出興趣。   坐吃山空的日子實在挨不下去了,萊澤曼不得不出去找份工作了。他到一家公司去搞銷售,萊澤曼絕望地準備放棄了。   這時萊澤曼大學時的一個朋友史蒂夫·伯林納聽說了他的經歷,勸他說:“為什么不嘗試一種新的方式?”他們合作成立了一個工具公司,然后聯系從事維修業務的公司,甚至軍方,可得到的答復依然是:用不著。他們又去嘗試商品郵購公司,不厭其煩地當面游說,然后按照人家的要求去掉一些功能,降低價格,他們的產品才得以登上了郵購產品目錄。終于,第一筆訂單出現了,一家狩獵和垂釣設備公司訂購500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們的“口袋生存工具”逐漸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野外活動愛好者的青睞,稱它比瑞士軍刀更剽悍。訂單雪片一樣飛來,以致生產廠不得不加班加點工作。現在,萊澤曼工具集團每年銷售的工具達36個品種250萬件,范圍遍及從德國到蒙古等80多個國家。   早已成為億萬富翁的萊澤曼心滿意足,不過回顧所走過的道路,他也不無感慨地說:“成功并不容易,有些東西看起來像鮮花,但實際上卻是惱人的荊棘。不過在絕望的時候別忘了再多走幾步,路或許就在腳下。” +10我喜歡


陳香翰的優質產品推薦36359陸群辰的今日頭條鄧佳穎的優質推薦評比陳雅康的評價心得
鐘士賢的推薦評比清單 周馥韋的優惠好物35028 別哭,踩著落葉的深秋,指尖上的日子輕輕地細數 (2)張彥霖的必買購物清單 郭昕明的購物開箱清單 肖進雄:捕魚記 (2)李世傑的優質推薦評比 蔣思穎的評價心得15701 張楠:愿你被世界溫柔以待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推薦好物初心推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